汽车与工程装备设计制造的国际水平

分类:设计技术 | 标签: 汽车   设计   装备   国际  
2006-12-13 23:09 阅读(?)评论(0)
   在汽车方面,发达国家汽车大修里程已达30万公里,升功率已达50kW/l,经济型轿车的行驶油耗接近3L/100km,排放已达到欧Ⅳ水平。近年来工业发达国家对车身外型的汽车空气动力学、汽车轮胎力学,汽车传动力学的试验研究工作极为重视,先后投资开发了汽车多用风洞、室内外汽车轮胎试验台,汽车碰撞试验台、电控动力传动试验台等大型试验装置,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取得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其中混合动力汽车、汽车自动变速、各种电控技术等已在生产中得到应用。如日本丰田、本田和尼桑三大汽车公司分别于1997年、1999年和2000年推出了自己的混合动力轿车,累计销量已近10万辆。比传统内燃机汽车平均节省燃油约50%,减少排放约90%。国际上大的汽车企业集团都广泛采用了以CAD /CAM/CAE技术为代表的汽车车身现代设计方法,日本丰田公司、美国通用公司、德国大众公司等的CAD /CAM/CAE技术已贯穿汽车设计、制造、销售的整个过程,是否采用现代设计方法用于汽车开发已成为汽车制造企业的水平标志。近年来,基于并行工程、面向产品开发的虚拟制造技术、快速原型制造技术的汽车车型开发技术飞速发展,国际上新车型的开发上市周期已由原来的5~8年缩短到2年以内。

    在工程装备方面,国际上工程装备技术先进的国家主要有美、日、德等,由于广泛采用光、机、电、液、讯一体化技术、动态设计及智能设计手段和先进制造技术,产品的主要性能指标特别是工作效率和使用寿命比较高。如美国推土机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为350小时,关键部件的平均使用寿命高达1万小时;日本及美国的全液压挖掘机使用电子节能技术后,整机机械效率已达90%以上。 90年代末期,国外大型工程项目的建设,有的已采用群控技术,施工中众多的工程装备通过机载控制器、无线卫星通讯系统和GPS技术,与总部互联在一起,通过合理的调度与优化,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施工质量,并缩短了施工周期。国外大型公司拥有高水平的科技队伍和先进的试验设备,以美国卡特彼勒公司为例,科技人员达1万多人。目前国外知名大学在工程装备方面的前沿研究工作主要包括:整机动态设计理论与智能CAD技术、整机的多体分析技术、液力传动三维流动设计方法与测试技术、无线及卫星通讯技术、作业面激光调平技术、电子节能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在工程装备上的应用等,许多研究成果已应用于生产。

   在动力源方面,发动机在近10多年来发展迅速,轿车汽油机已经完全采用电子控制的汽油喷射以及多气门、可变配气相位、涡轮增压等最新技术,由于普遍采用高效的三效催化剂等措施,轿车发动机的废气排放量已降低到采用控制措施前的5%以下。工程车辆用柴油机广泛采用电控高压喷射和多次喷射、增压中冷、废气再循环以及新型燃烧室等先进技术,各项性能指标显著提高。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